"這究竟是怎樣一場鬧劇呢?"是我接連讀完Noël Coward的兩篇喜劇'Hay Fever'與'Private Lives'後的第一個想法。總覺得,既然這劇作家偉大到有人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劇院,代表其作品必有過人之處。只是,當我看完他的兩篇作品後,我直皺眉、想著:究竟他的作品有何意義存在?也或許是我見識淺薄、總以為作家們想說一番大道理。但是,有時候,寫作的意義,就只是為了自身娛樂罷了。
 
衝著Lindsay Duncan的名氣,我在他的同名劇院看過'Hay Fever'。同劇中還有Olivia Coleman,反而是我更加熟悉其作品的英國女演員(想來跟David Morrisey有點像,常常在影劇中看到她,名氣卻普通的演員)。當初的觀後感跟現在讀完劇本差不多,都覺得這是部好笑的喜劇、徹底展現當生活中有何謂的'drama queen'時,會是怎樣的景象。只是那歡樂的感覺太容易就淡去了,特別是跟Michael Frayn的'Noise Off'或Richard Bean的'One Man, Two Guvnors'相比下。

 
Coward筆下的Bliss一家人都相當自我中心且非常戲劇化,尤其是身為退休女演員的母親Judith。生活態度非常波西米亞般的Judith,總是試圖成為眾人的焦點、且極端倚賴他人的仰慕與崇拜而活。當一家四口各自邀請客人來家裡過週末、卻忘了告知彼此時,一場混戰就此展開:不具有正常社交能力的Bliss一家人,在找人來家裡作客卻完全不搭理客人之下,母親搭上了女兒欣賞的外交官、女兒跟母親邀請到家裡來的年輕仰慕者搞曖昧、兒子突然宣布跟父親請來的年輕女孩訂婚、父親則宣告愛上了兒子喜歡的年長女性!Bliss家的人恣意地將自身的幻想與情感投射且強加在他人身上,讓原本以為只是來單純作客的客人們飽受驚嚇、無言以對。經過一晚的折騰,客人們猶如驚弓之鳥地迅速在早晨逃離了總是過度幻想的Bliss一家人;但對Bliss一家人來說,這群不告而別的客人卻是多麼地無禮啊!
 
 
因為學校圖書館裡找不到其他想讀的劇本(全都在East 15,可惡!我們明明也有文學與戲劇系啊~),所以我破天荒地第一次讀了我還沒看過演出的'Private Lives'。會想看這部劇,主要也是Toby Stephens與Anna Chancellor要在今年於倫敦演出該劇的消息。想說閒著也是閒著、加上我需要點消遣讀物來讓分心,便好奇地開始閱讀。讀完之後,我發覺本劇與'Hay Fever'有異曲同工之妙。兩部劇中都有相當戲劇性的主角、喜愛將小事誇染成大問題,且主角們總是十分自我中心、任意妄為。只是這次的角色換成離婚了的Amanda Prynne與Elyot Chase。
 
兩人結褵三年後,因無法忍受彼此的個性而離婚。在離婚五年後,各自找到新的伴侶結婚,然後來到南法度蜜月。(在作者的安排下)由於兩人的個性太過相似,選擇的地點與旅館竟然相同、所選擇的新伴侶Victor Prynne與Sibyl Chase,也有十分相似的個性。這可從故事一開始、Sibyl和Victor不斷各自詢問Elyot與Amanda其前妻\夫的對話中可發現。也讓讀者明顯覺得:他們都選錯了對象!
 
當Elyot與Amanda錯愕地發現彼此竟然待在同一地方度蜜月時,兩人都同樣地打算說服另一半一走了之,但Sibyl與Victor卻也都堅決反對離開。但是,這一留下竟讓Elyot與Amanda舊情重燃,任性地兩人便在蜜月之際丟下伴侶遠走高飛。只是,當初兩人會分開必有原因,不會隨著時間或重燃的愛火而輕易解決。無法忍受彼此個性的兩人來到巴黎後,雖然有愛火濃烈的高潮,更多時候是大吵又大鬧。當兩人於巴黎公寓內搞得雞飛狗跳之際,Sibyl與Victor循線而來、想要與他們兩人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只是,Coward並未想寫一齣關於愛的本質什麼的偉大愛情作品。該劇便在Elyot與Amanda趁著Sibyl與Victor大吵之際、提著行李溜出公寓而告終,留下讓人莞爾的結局。
 
Coward的喜劇,就目前看來,是圍繞在這些過於重視自我感覺與享樂、視他人與社會規範於無物的角色發展。透過這些人物有違一般常識的行為誇飾,讓觀眾感覺到趣味所在。在他集結成冊的劇作集的引言裡,Coward自己也寫:這兩齣劇在上演時,曾被媒體評論故事情節過於單薄、超出現實、及相當瑣碎(再次讓我覺得:我果然沒有成為劇評家的寫作才能),我想這些評論相當吻合貼切(因為我也這麼覺得)。只是,Coward自己也說了:正因為該劇('Hay Fever')沒有情節可言、也無須太多演技,所以要能夠吸引觀眾,全靠演員本身的專業技巧。的確,從劇本看來,他的喜劇誣需繁複佈景或道具,展現了舞台劇的簡潔主義。但也正因為如此,若演出者的演技拿捏不好或配合不佳,很容易讓整齣劇的重心往單一角色身上傾斜、進而使情節的誇張性難以維持,也就讓觀眾覺得無趣(尤其當觀眾讀過或看過該劇的話)。我對這兩部劇本實在沒什麼太大的感想,雖然很想寫點東西,卻難以下筆啊!
 
Coward的東西看夠了,接下來還是去找找Rattigan的'Winslow Boy'來看好了。無法看太長英文篇幅的書的我,只能繼續埋首讀劇本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ritish playwright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kyopeony 的頭像
    tokyopeony

    Dream as if You will Live Forever, Live as if You will Die Tomorrow

    tokyope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